企鹅吃喝指南

企鹅吃喝指南,最具公信力的美食自媒体,你身边最懂吃喝的好朋友。

您已被邀请进入群聊“甜渣党”

很多人觉得,甜酒是给女孩子喝的,真正“懂酒”的人才不屑于喝甜酒呢。而干型酒听起来逼格就高了,点一杯干型酒就好比在说:我是一个味蕾高贵的人。


所以,喝干型酒=有逼格甜型酒=品味差,真有这回事?!


为了弄清这个问题,企鹅君拉了个群,邀请你和甜酒们聊聊天。






1|甜酒的“甜”怎么来的?





企鹅君:能有我住的地方冷吗?


冰酒:你那儿长不出葡萄,呵呵。


企鹅君:哦(委屈脸)你们那儿怎么就能长出葡萄了?


冰酒:毕竟没有南极冷嘛...酿冰酒的葡萄要在树上呆到冬天,直到水分结冰以后才被采摘。接着在冷冻状态下压榨,去除葡萄里结冰的水分,留下可以酿酒的浓缩葡萄汁。这种酿造方式让我们喝起来像糖浆一样甜,但是没什么明显的酒精度,酒体也非常饱满。





企鹅君:原来如此。@托卡伊 @苏玳 你们为什么甜啊?


苏玳:主要是贵腐菌的功劳。你可能要问了,贵腐菌是什么菌?能吃吗?


“苏玳”邀请“贵腐君”加入了群聊


贵腐君:大家好!我是贵腐菌,学名Botrytis cinerea。人家总是说我作,因为我喜欢又潮湿又干燥的气候。我住的地方清晨要有雾气(霉菌最喜欢潮湿了呀,你们懂的)但是一直潮下去我们会死的...所以中午的时候一定要有太阳!我的主要工作是找出健康成熟的葡萄,粘着它们,趁日照强烈的时候加快这些葡萄的水分蒸发,使得糖分高度浓缩。




干瘪的那几颗葡萄感染了贵腐菌


企鹅君:真的蛮作的...


托卡伊:这还没完呢!感染贵腐菌的葡萄需要人工采摘,费时费力,所以我们都很贵(骄傲脸)


企鹅君:这样啊...我去开瓶贵腐感受一下菌子的气息。(喝着酒的一脸享受的鹅君说)都是靠贵腐菌酿出来的,为什么你和苏玳名字不一样?


托卡伊:国籍不同呗!我来自匈牙利东北部,法国国王路易十六夸我是“Wine of Kings, King of Wines.”




苏玳:你们看她又骄傲了...


托卡伊:科科。托卡伊其实不全是甜酒,也可以做成干型的。但最有名的还是托卡伊阿苏贵腐酒 Tokaji Aszú。甜度通过puttonyos(从3篓到6篓)来表示,p数越高,酒越甜,也越贵。我们最标志性的味道是成熟的桃子、菠萝、和柑橘味,甚至有豆蔻香料味。只要储存条件适当,可以保存100年呢!


企鹅君:这么久!那@苏玳呢?你是哪儿的?


苏玳:波尔多。我的大名是Sauternes,来自法国波尔多苏玳产区。滴金庄园听说过吗?Château d'Yquem。我们家身价最高的酒,一瓶老年份的苏玳售价超过12万美金。我们有蜂蜜、芒果和菠萝香气,没有托卡伊那么酸,不过酒精度偏高。



▲滴金庄园苏玳


贵腐菌:你们好像忘了几个人...德国的BA、TBA也是贵腐家族的呀。


“托卡伊”邀请“BA”“TBA”加入了群聊


企鹅君:???谁???


BA:大家好,我是稀有的逐粒精选葡萄酒Beerenauslese,来自德国和奥地利。用雷司令葡萄酿造。


TBA:大家好,我是更加稀有的逐粒精选干葡萄酒Trockenbeerenauslese。


企鹅君:Hallo!! @All 除了寒冷的环境和贵腐菌,还有什么能让酒变甜?把你们认识的其他小伙伴也拉进群吧~





“TBA”邀请“琼瑶浆”加入了群聊


企鹅君:哟,名字好听!


琼瑶浆:谢谢夸奖。我的本名是Gewürztraminer,喜欢凉爽的气候,比如法国阿尔萨斯和美国加州。一般来说,大家喝酒的时候一闻到荔枝味就能认出我了!我是一个芳香型白葡萄品种,天生香气浓、酸度不高,很受女孩子欢迎嘿嘿。


企鹅君:哇,学了好多知识。甜酒真的蛮有学问的...冒昧问一个问题:很多人觉得“甜酒”听起来没有干型酒那么高级,你们怎么想的?


TBA:愚蠢。这么说吧,德国Egon Muller酒庄的TBA,随随便便就超过10万人民币,老年份的甚至要20万。你说我不高级?



2|如何评价一款甜酒的好坏?






3|甜酒怎么喝?


企鹅君:很多人都说不知道甜酒要怎么喝,单独喝太甜,配餐又不知道怎么配,甚是尴尬。







可以点击链接https://item.taobao.com/item.htm?spm=a1z10.3-c-s.w4002-14783283116.62.Xn08yZ&id=539843600216就能买到茜茜公主托卡伊阿苏5P贵腐酒咯~



聊了这么多,你还觉得喜欢甜酒的人“味蕾不高贵”吗?


某群众:我就是不喜欢甜...


“某群众”被“企鹅君”移出群聊



文|Nora

设计|尧尧

摄影|MIn






评论
热度 ( 16 )

© 企鹅吃喝指南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