企鹅吃喝指南

企鹅吃喝指南,最具公信力的美食自媒体,你身边最懂吃喝的好朋友。

便利店咖啡,比想象中的好喝多了



前几天,我们喝遍了上海的拿铁,八完了星爸爸、动物园等大牌连锁,又聊了聊real好喝的几杯拿铁。


接后台群众线报,其实XX便利店的拿铁挺好喝的,你们能去看看么?


这么说的人,并不在少数。


是的,就像你们说的,手冲咖啡,去咖啡店排队买杯好咖啡,都是闲时享受;每天早上,那就是打仗,是一下车就全速冲刺到办公室,连去马路对面买个星爸爸的时间都没有。


这种时刻,底楼的便利店是最好的选择。


与写字楼如影随形的便利店里,也正悄然发生着一场咖啡消费升级:便利店也开始卖现磨咖啡了。


老实说,作为专业咖啡师,根本想都不会想到要去便利店买咖啡,要喝咖啡,在办公室自己弄啊,再不济,也可以喝个挂耳包嘛。这种想法,马上被同事打了脸:


“我就买过全家啊……”


我们在同事及友人当中做了个调查,结果如下:





“下个楼就能买”、“比麦当劳都便宜”、“还是可以喝喝的嘛”、“上班时间不就图个方便”……


方便、快捷、价格亲民、咖啡因救急,都是便利店咖啡消费升级的重要原因。


不过,放进嘴里的东西,还是要对自己好点咯!


当你上班的路上没有好咖啡、办公室里连挂耳包都没有的时候,你大概会去的四大便利商店:





本次评测对象,集中在便利店点单率最高的美式咖啡(冰/热)以及拿铁。既然是便利店咖啡,我们评测的方式标准也会跟咖啡馆有所不同,不然…..简直是欺负人啊。


具体的评测维度如下,被分成了看得到的,以及看不到的



看得到的


价格区间|机器

菜单 选择种类

(打岔:全家的冰雪咖啡很吸引人呀)

牛奶|冰块


看不到的


咖啡豆|设备调试|店员培训






对了,这一次的评测小分队,除了企鹅咖啡小组,我们也特别邀请了几位普通消费者:




来看看他们喝完的感受!


美式咖啡


全家|Family Mart





Arthur:没味道

王梦露:有苦有酸,但可以接受;热的好烫

Kobe:不苦,没味道

查老师:水水的,有点苦涩


罗森|LAWSON





Arthur: 有点苦,喜欢苦的

王梦露冰的有点酸酸的,可以补充咖啡因;热的还是好烫,不能大口喝       

Kobe:不太苦,没味道  

查老师:有明显的烟熏味~  


7-ELEVEN





Arthur:  不苦

王梦露:冰的没那么苦,有点酸味 ; 热的像苦苦的热水 ,没味道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Kobe:一点点苦

查老师:有点苦,热美式比较水,冰美式有点一点酸



喜士多|C-store





Arthur:  没味道,都是水

王梦露: 一杯水

Kobe:不苦,有一点点风味

查老师:有点苦,但可以接受,略微有点涩



拿铁咖啡


全家|Family Mart





Arthur: 有点苦

王梦露有点烫,一点苦,但可以补充咖啡因,冰拿铁没味道

Kobe:咖啡味道不明显

查老师:奶味太重盖过了咖啡味


罗森|LAWSON






Arthur:  奶味重

王梦露奶味重,但喝起来没压力,可以一口喝的咖啡因,不苦也不太烫

Kobe:不太苦但没味道  

查老师:奶味太重,咖啡的烟熏味在奶咖里不是很明显 



7-ELEVEN





Arthur:  口味偏淡,水水的

王梦露粉粉的,有点太烫,带着咖啡的苦味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Kobe:没什么咖啡味

查老师:奶泡很粗,有咖啡的苦



喜士多|C-store





Arthur: 甜 奶味重

王梦露:凑近闻到牛奶的味道,很烫,喝一小口, 这仍然是一杯奶啊   

Kobe:不苦,但奶味太重

查老师:常温奶的奶味明显盖过了咖啡~



So,综合专业见解与群众意见,结果如下:


热/冰美式:喜士多、7-11 (请店员萃取2/3的杯量就停止,另1/3加热水)



/冰拿铁:7-11、全家 (热拿铁请搅拌后饮用,不然奶泡太粗,影响口感)




好的,又到了,扒开现象看本质环节!

讲讲我们的两个观察



原料升级


牛奶






首先需要肯定的是,这些便利商店的现磨咖啡,在咖啡豆与牛奶的用料上,有了相当的提升。牛奶方面,罗森和喜士多用的是常温奶(口感不太好,会有一股不舒服的奶腥和人工添加的味道),全家和7-11店用的都是鲜奶



咖啡豆


而豆子方面,尽管大家用的都是商业等级的豆子,质量上并不能匹及好咖啡馆,但大部分都是稍微贵一些的阿拉比卡。


在这里就必须讲讲阿拉比卡罗布斯塔的区别了。全球咖啡豆树种主要是阿拉比卡和罗布斯塔,其中阿拉比卡咖啡豆约占七成。简单来说,阿拉比卡品质较高,而罗布斯塔被用于即溶咖啡、罐装咖啡、液体咖啡等工业生产咖啡上。原则上,我们还是推荐喝阿拉比卡的咖啡豆,因为阿拉比卡的咖啡因比较低、含糖量比较高、风味物质也比较多,而且罗布斯塔,不仅苦,通常还会带有一股干瘪的生麦子、橡胶味道。





所以,全家、7-11都在强调自己用的是全阿拉比卡,而喜士多更使用了意大利名牌illy的豆子,虽然都是非常深的烘焙,但至少是全阿拉比卡!在商业操作与成本管控上,已经是个非常大的进步了!


要知道,阿拉比卡每公斤的价格会比罗布斯塔高上好几块,这个好几块钱,放大到一年需求上百吨的便利商店,就是几千万的利润啊!但是知道市场的趋势与发展的连锁便利商店,还是选择较高成本的阿拉比卡,这点就非常值得鼓鼓掌!


罗森虽然没有讲明用的什么豆,但是基本喝不出有掺罗布斯塔拉。


稳定性不够


为了推广的便利性与一致性,便利店通常会选择全自动咖啡设备。自动研磨咖啡豆、填压成咖啡粉饼之后,进行萃取,萃取的温度与萃取量,也基本都是设定好的,但这些设定好的参数,会因为设备的优劣,有一定程度的误差。牛奶也会通过各家独特的奶泡打发加热系统,制作成拿铁或者是卡布奇诺。


同一个品牌的不同门店、或者同一品牌的不同日期去品尝,我们都发现,稳定性有点差。


咖啡豆的状态每天都不尽相同、忙碌与不忙碌的时段,咖啡粉的萃取表现也不同,这微小的、累积起来的差异,最终就会导致,今天这杯咖啡喝起来可能和你上次去喝到的完全不一样。


在精品咖啡馆,这些差异可以靠人去查漏补错,但是,遇到不具备智能调节的全自动咖啡机,只好碰运气啦。




文|Charles

编辑|喜北、闽儿

设计|尧尧

摄影|MIn


感谢一起喝咖啡的小伙伴






评论
热度 ( 31 )

© 企鹅吃喝指南 | Powered by LOFTER